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关于加强我国除草剂管理的建议
日期:2021-8-16   来源:农业农村部

一、关于加强除草剂的使用管理
  农田杂草是农作物生产中主要的有害生物之一。除草剂具有高效、经济、省工等特点,是农田杂草防除的主要措施。但除草剂长期单一使用,也带来杂草抗药性、农作物药害等问题。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除草剂等农药减量施用、科学使用,近年来启动实施了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强法规标准制定,加强技术集成示范,促进农药减量增效。一是健全法规标准体系。2017年、2020年相继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规,对农药管理及科学安全使用作出明确规定。2007年、2011年先后发布了《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除草剂安全使用技术规范通则》,规范除草剂安全使用技术的基本要求以及除草剂药害预防措施。二是严格高风险除草剂管理。为确保除草剂科学安全使用,经充分论证,我部发布公告禁止2,4—滴丁酯、甲磺隆、氯磺隆等一批作物漂移或残留药害严重的除草剂在国内使用,规定百草枯自2020年9月26日起禁止在国内销售、使用。三是加强杂草抗药性监测。组建了杂草抗药性专家组,重点在东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展水稻、小麦、玉米田主要恶性杂草抗药性监测,科学评估杂草抗药性水平、分布区域、动态变化情况,指导各地轮换用药、合理用药。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组织专家进一步开展风险评估,加强监管,严格控制高风险、长残效除草剂使用,加强除草剂使用指导和抗药性监测,大力推进包括除草剂在内的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和减量增效工作。

二、关于提升杂草绿色防控技术水平
  农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对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意义重大。2012年以来,我部持续推进包括杂草在内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升防控技术水平。一是加强技术研发集成。组织开展绿色控草产品、技术的研发创新,形成了小麦—玉米(水稻)两熟区麦秸(稻草)覆盖控草与除草剂减量使用相结合的杂草治理技术、长江中下游稻麦(油)连作田“降草”“减药”可持续洁净控草技术、西北玉米单作区薄膜覆盖物理控草技术等多种技术模式,取得较好的除草效果。二是加强技术示范推广。根据作物栽培模式、土壤墒情以及除草剂特性,在江苏、河南、辽宁等省开展了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农田杂草绿色防控及减药技术集成示范,重点试验示范高效安全除草剂品种和增效助剂,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除草剂产品,坚持对靶选药、适时适量施药。三是加强除草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围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油菜、花生、棉花田草害防控,研究制定《农田杂草科学防控技术方案》《除草剂田间抗性风险评估方案》《东北地区玉米种植结构调整预防除草剂药害技术指导意见》,指导选用高效安全除草剂并适期施药,推广除草剂减量使用,杜绝超剂量使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进一步加强杂草生物学研究,强化绿色控草技术研发集成,因地制宜推广绿色控草技术,不断提升绿色防控技术水平。

三、关于优化田间管理,发挥农艺措施除草的作用
  土壤杂草种子库是农田杂草危害的主要根源,不同的耕作方式、轮作方式、施肥方式均能影响杂草种子库的密度。农艺措施除草可以减少化学除草剂使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指导农业生产经营者采用合理轮作、深耕除草、覆盖除草等栽培管理措施,预防农作物病虫草害。2021年,农业农村部将“稻田杂草群落消减控草技术”列入主推技术,应用灌溉期进水口拦网截流及蓄水期漂浮草籽捞除技术,阻断外源杂草种子的传入,降低杂草发生密度。同时,充分发挥教学科研机构、农药生产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技术、产品和信息优势,组建创新联盟,加快技术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目前,各地已集成轮作休耕、深耕除草、覆盖除草、绿肥抑草、调控水层等农业、物理及生态措施综合控草,进一步强化农艺措施在杂草防控中的综合作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各地依法开展农田杂草预防控制,不断完善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控制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绿色防控治理策略,支持农艺措施除草技术模式研发,促进除草剂减量使用。

四、关于加强杂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
  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包括杂草学科在内的农林人才培养,积极推进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一是加强人才培养规划。2013年以来,我部和教育部、国家林草局先后印发《关于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系统设计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支持涉农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二是加强杂草学科建设。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推动有关高校深化专业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大学本科方面,杂草学纳入植物保护专业教育。研究生方面,主要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已设有杂草学相关研究方向,将“杂草学”作为与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药学等平行的植物保护二级学科招生。三是加强杂草学团队建设。我部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审定委员会下设了杂草专家组,我国植物保护学会设立了杂草学分会,我国杂草科学家在国际杂草学会分支学科、亚太地区杂草学会等国际机构任职,通过项目扶持、实验室建设、农科教协作等多种形式集聚了一批杂草学人才队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强化杂草学本科生必修或选修课程,加大杂草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规模,加强杂草学重点实验室、试验站和团队建设,探索高校及国家级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培养和招生等新模式,强化杂草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大农业农村推广队伍中杂草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田除草剂科学安全应用水平。


(内容摘自农业农村部2021年8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173号建议的答复)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 2005-2013. 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