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个人会员申请
团体会员申请
第十三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七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二十五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九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八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六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More
   
恶性杂草紫茎泽兰防治和利用研究取得新突破
昆明植物所 2004-1-29

    外来入侵物种紫茎泽兰(Eupatorium adenophorum)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上世纪50年代自边境传入我国云南省,由于其生长繁殖能力极强,目前除云南省绝大部分地区有分布外,仍在不断向北蔓延。由于它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给我国农、林、牧副业带来了严重危害。如何才能有效地防治这一有害杂草,能否从利用出发来达到防治的目的?昆明植物所科研人员经多年调查和研究,在紫茎泽兰防治和利用综合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对防治这一恶性杂草将具有重要作用。
    科研人员经多年调查,除在该草上发现一种天敌泽菌实蝇(Procecidochares utilts)并形成虫瘿外,又发现了在该草叶片上感染的一种寄生真菌泽兰尾孢菌(Cercospora eupatorii),对紫茎泽兰能形成叶片死斑,迄今尚未发现其他寄主,可望对草势蔓延有抑制作用。此寄生真菌多见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云南为首次发现。
    在云南省科技厅等部门经费资助下,昆明植物所科研人员从利用紫茎泽兰出发,对其精油进行了化学成分分析、香气质量评定及应用试验。精油经色谱—质谱分析,定性定量地鉴定了45个化合物,主要成分为对聚伞花素、乙酸龙脑酯等。紫茎泽兰精油的香气由辛甜香、凉气和药草香、花香、甜香及萜气组成。该精油属辛香香韵,香气清新、甜润透发,具有较强格蓬(calbanum)及橡苔(oak moss)样清香及药草香。有明显的胡萝卜香特征及辛辣香。头香柑桔样果香显,花香清甜。
    紫茎泽兰精油具有透发性好,香气新颖独特,在调香中使用不仅可以提携头香,还可以使香型的头香及整体更清凛,花香得以突出。科研人员参照英国利华公司出品的LUX美容化妆皂和日本某香料香精公司的LUX香精,以紫茎泽兰精油为主香同时辅以粉香,大花素馨、栀子、钤兰等复合花香及格蓬青香,调制出LUX No.1—5香精及草香、花香、药草青香、青香——醛香等一系列日用香精,并通过在各种加香介质中的实验后,证明以紫茎泽兰精油为主调制的香气纯正稳定,持久安全。
    以紫茎泽兰精油为主调制的日化香精,经云南一些工厂生产试用后,普遍反映香气清新纯正,具有独特的香气特征,能较好地遮盖表面活性剂基质原料的不良气味及调和添加的中草药提取物气味。初步试用表明紫茎泽兰为一种有开发应用前景的香原料,广泛推广使用,不仅可以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对防治紫茎泽兰这一有害杂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昆明植物所科研人员还对紫茎泽兰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共分离到29个化合物,发现了一些对昆虫和动物有拒食活性的化合物。同时发现紫茎泽兰提取物对茶叶小绿叶蝉有一定的杀灭活性。通过对其化学成分的研究和结构改造,从中寻找出具有生理活性的化学成分,为有效地防治和利用这一有害杂草,变害为宝提供了科学依据。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2005-2013.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