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保护学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首页 | 学会概况 | 委员会 | 学会章程 | 会讯通知 | 学会日程 | 新闻速递 | 图片新闻 | 杂草资源 | 活动简报 | 相关网站 | ENGLISH
个人会员申请
团体会员申请
第七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六届国际杂草科学大会
第二十六届亚太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三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二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十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九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第八届全国杂草科学大会
More
   

南京农大强胜教授课题组在生物除草剂创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12-27 来源:iPlants

  当前,化学除草剂的研发已由传统的非定向研发发展到现在的通过解析化学分子与作用靶点互作机制来实现高效定向分子设计的新阶段。利用自然界中化学结构多样、生物活性丰富、作用靶点独特的天然产物,借助计算生物学模拟合成研发新型生物源除草剂已成为除草剂开发的一个重要途径。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强胜教授课题组在上世纪90年代在生物防治紫茎泽兰致病菌中发现TeA毒素,并利用其研发生物源除草剂,发现其具有广谱杀灭大多数单双子叶杂草、活性高(20-80ppm可以杀死杂草)、作用速度快(2-3天)、降解迅速低残留、结构简单等特点,有潜力开发为防除紫茎泽兰及其它杂草的生物除草剂。进一步系统开展了产毒条件、作用靶点和杀草机制、毒素生物合成工艺和化学合成工艺的研究。首次明确了TeA是一种全新的来源于真菌的光系统II抑制剂,其作用靶点是光系统II的D1蛋白。分子互作模型显示,在TeA和D1相互作用过程中D1蛋白上的256位氨基酸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其绑定行为不同于其他经典的光系统II抑制剂(如敌草隆和阿特拉津)。TeA与靶标杂草的D1蛋白结合后,会阻断光合电子传递链活性,引起过能量化,导致叶绿体活性氧迅速爆发,引起细胞死亡和组织坏死,最终迅速杀死杂草。

  2021年12月14日,强胜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最新影响因子10.479)上发表了题为“Structure-based ligand design and discovery of novel tenuazonic acid derivatives with high herbicidal activit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基于TeA与拟南芥作用靶点D1蛋白的分子互作模型,以TeA为先导物对其 5位的烷基侧链进行分子修饰,设计了一系列衍生物,通过分子对接和参数分析了数十个结构修饰化合物分子,从中筛选出3个高结合能的候选化合物。

基于配体设计来发现具有高除草活性的新型TeA衍生物流程图

  进一步基于实验室建立的合成方法(专利ZL200610038765.X和ZL201810359759.7)化学合成了3个化合物,并对其进行了构效关系的研究和除草活性的验证,最终获得了2个高除草活性的化合物仲戊基TeA和仲己基TeA,其除草活性是TeA的2倍以上,显示出非常好的商业化前景。


   以紫茎泽兰(A.adenophora)为例对3个候选化合物进行除草活性和构效关系验证

  该论文的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和陈世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201300)、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项目(CX(21)3093)、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KYCX19_0617)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1.12.001

 

版权所有: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杂草学分会  All rights reserved,2005-2017.Weed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 CSPP.京ICP备05006550-3号